香港寵物業商會建議漁護署設立<<本地繁殖貓狗認證系統>>

記者招待會報導
本會建議漁護署設立<<本地繁殖貓狗認證系統>>,以配合打擊非法走私之貓狗。漁護署建議修改有關動物售賣商之法例(169,139B條例),計劃在未諮詢業界下修改 “動物售賣商牌照附加條件”。當中多項條例直接影響寵物業生計及普羅大眾飼養寵物之基本權利!因此本會去信全港之寵物店及批發商,於9月4日舉行業界諮詢大會,收集了業界及多個貓會及狗會之意見。 與此同時,本會曾約見多位資深議員及專家,聽取他們寶貴的建議,包括:陳偉業議員、蔡素玉議員(本會之榮譽顧問)、勞永樂醫生及黃海恆律師。綜合了各方意見及訴求,更在2007年9月17日下午於陳偉業議員辦事處召開記者招待會公佈本會對漁護署修例及建議立之意見。

news2007-6

 

本會邀請蔡素玉擔任榮譽顧問

 

本會邀請蔡素玉擔任榮譽顧問

 

勞永樂醫生表示,去年內地有二千多宗人類因感染狂犬病而死亡的個案,所有哺乳類動物均有可能感染狂犬病,貓兒喜愛舐自己的手足習性,若受感染,也會從唾液將病毒帶至爪部,人若被抓傷便會受感染,所以不一定被咬傷才會被感染。

news2007-10

news2007-5
陳偉業議員認為,在香港的貓會,狗會會員,經常參加國際比賽,奪取奬項,為香港增光。貓狗也是人類伴侶,很多老人家視之為親人。他們喜歡將貓狗再繁殖一代,保留血統,也無可厚非。只要漁護署定下某個水平來監管便可,例如立法要求所有香港貓狗都植入晶片,貓隻同時要注入預防狂犬針。只要做足以上條件,貓狗主人可以有限度繁殖,又能知道每一頭貓狗的來源。他們又不需因為     沒有販賣牌照而觸犯法例。同對,對商賣也可執行合理規管。為着保障本港公共衛生安全,漁護署必需加強監管,貓和犬應一視同仁。既然漁護署意識到國內狂犬病疫情嚴重,由內地走私到香港的貓狗非常猖獗,但到目前為止,漁護署的態度仍是只管狗不管貓的政策,本會不甚認同,難道現時本港預防禽流感,只管鴨不管鷄嗎?貓狗乃香港市民最親近的家居寵物,為著保障市民大眾的安全,本會敦促漁護署全面推行全港貓隻接種狂犬病疫苗及植入晶片,漁護署責無旁貸。

news2007-8

 

梁仲楷:「對於漁護署的建議,同業絕支持其大方向,但漁護署必須有合適配套,不能漠視市民的訴求,實施新例必要附合實際上需要。」

 

梁仲楷:「對於漁護署的建議,同業絕支持其大方向,但漁護署必須有合適配套,不能漠視市民的訴求,實施新例必要附合實際上需要。」

 

本會重點聲明:

1.      敦促漁護署盡速落實全面打擊走私貓/狗,以確保香港市民免受狂犬病之威脅。
2.      全面推行全港貓隻必需注射狂犬病疫苗及植入晶片。
3.      盡快落實全港 “本地繁殖貓/狗認證系統”,以確保寵物業健康營運。
4.      為著避免有可能觸發之大型遺棄貓狗潮,漁護署在制定相關注例時必需本著以民為本的宗旨,務實地施行新政。

歡迎各界進一步查詢,請與本會聯絡!電話:35425170,電郵:[email protected]